top
当前位置: 首页  传承动态
【主题教育】“鼓乡情韵”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演出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05-13 文章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教育厅2023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安排,5月4日、5月8日至12日,新浦京花鼓艺术团圆满完成在本校以及皖南医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皖西学院、六安职业技术学院等8场演出任务,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艺术实践和艺术鉴赏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期间,校党委书记毕明福,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开华前往现场慰问师生并出席观看部分演出。

演出以凤阳花鼓为主线,包括舞蹈、器乐、歌曲、合唱、音乐剧等多种表现形式。演出节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以“凤阳花鼓”“花鼓灯”和“花鼓戏”三种传统艺术为基础进行的改编创作,深入浅出地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讴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在实现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凝心聚力、奋勇前进。

舞蹈《火火的花鼓敲起来》将凤阳花鼓的神韵演绎得淋漓尽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国家级传承人、新浦京888.3net新浦京游戏客座教授孙凤城与新浦京花鼓艺术团的同学们同台表演;鼓韵新唱《中华儿女创辉煌》结合京韵大鼓的曲调,运用说唱、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巨变说出来、唱出来、舞出来,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新时代幸福生活不懈奋斗;歌曲《幸福花鼓》、舞蹈《小岗村民喜事多》展现了一代代凤阳小岗村人努力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男声小合唱《新编凤阳歌》和安徽民歌联唱《王三姐赶集》等展示了凤阳花鼓传统曲调以及中国经典民歌的艺术魅力,带来新颖的视听效果;琵琶独奏《彝族舞曲》和扬琴重奏《凤阳花鼓》曲音美妙动人,使现场观众深切地感受到传统民乐的无穷魅力;舞蹈《姑娘十八一朵花》是对花鼓灯艺术表现形式的再创作,展现了中华儿女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朝气和活力;歌曲《追寻》《春风十万里》和《领航》更是通过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喝彩连连,不仅集中展示了蔚园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和成效,更进一步展现了蔚园师生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888.3net新浦京游戏师生的辛劳付出以及校团委的协调配合,保障了今年新浦京8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文艺演出任务圆满完成。至此,新浦京花鼓艺术团自2011年获批承担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以来,已成功完成赴省委党校、省内兄弟院校等51场演出,不断诠释着凤阳花鼓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与生命力。(稿源单位审核:庚丽娜 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